close

以前總羨慕黃燕德(即林雙不)在其散文集《星星的故事》(原名《星散》)中的一段情景,當時他正在輔仁大學就讀哲學系,每晚總枕著泰山的燈火入睡;每次讀這段文字時,心中總是無限嚮往,甚至還想過要轉學考到輔仁去呢,然而,這終究只是想望,幾年過去了,我沒枕著燈火入睡過,在這個學校也待了快八年了。


 


不過呢,最近我發現一個好地方,正確來說,是我以前都沒有注意過的吧。在學校圖書館的八樓,面向大度山的那面,我有了專屬於我的燈火。


 


白天來到這裡,我喜歡坐在角落的位置,拉開黑色的窗簾,讓陽光充滿活力的灑落在深褐色的木頭桌面,雖說陽光對圖書館內的書籍而言,恍若致命毒藥,我倒是覺得還好,偶而也該讓書本感受一下陽光的熱力四射吧,一輩子待在這空調的監牢中,似乎可憐了些。


 


華燈初上之後,我的小角落就不一樣囉。窗外一片漆黑,黑暗中偶而有二高上疾駛而過的車燈呼嘯而過,遙遠的那端是以千軍萬馬之姿切開大度山的中棲路,是拿著火把的遊行隊伍吧,蜿蜒的往前延伸到遠方。


 


很可惜今天沒有帶相機,我想這幅絕美景色已讓我一解多年宿願,雖不能夜宿在燈光下(圖書館當然是不給你打地鋪啦,否則我也很想這樣做呢),然已足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